室内观叶植物的主要病虫害及其防治
发布时间:2014-07-07 编辑:本站
叶片是室内观叶植物的主要观赏器官,所以必需保证其叶片四季常青、枝叶繁茂,同时姿态优美。如果染上病虫害,轻者枝叶受损、千疮百孔,重者危及存。病虫害的发生不仅使植株生长不良,更重要的是降低或损失了观赏价值。 
   我国引种和栽培室内观叶植物的历史相对较短,所以目前的病虫害种类不如其它花卉多,但是由于其形态和栽培利用的方式上的特殊性,也容易引发多种病虫害。因此,在栽培管理中对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也应予以重视。  

   (一)病虫害发生的特点 
   要使室内观叶植物正常生长,栽培利用时应尽最大可能满足其生态需求(即喜温暖、湿润和不耐强光),而最适宜于室内观叶植物生长和生存的环境条件同时也为许多病虫害的必生和流行创造了条件。一般来说,病虫害发生的迟早首先取决于温度,而病虫危害的严重程度除受温度的影响外,主要取决于湿度。在较高温度下,病虫害发生的代数多,同时在较高土壤湿度下病虫随水分传播,有利于病虫害的繁殖与发展,流行范围就广;比较适合室内观叶植物生长和装饰的室内环境,除了满足病虫害发生的较高温度条件外,阴蔽和不透风也助长了许多病虫害的发展和蔓延,如钻在茎干中的蛀虫,以及躺在地下或暗室内的害虫,均适宜在无光或散射光条件下发育生长。此外,室内环境也不能够完全满足室内观叶植物生长的最佳条件,所以室内观叶植物多生长不够健壮而比较嫩弱。抵抗力不强,也容易感染上病虫害。 

   (二)病虫害防治的原则与方法 
   与其它植物相比,室内观叶植物的病虫害防治更须贯彻“以防为主,防重于治”的原则。严格检疫制度,杜绝病虫害的来源,使病虫害发生降低至最低的可能性。因为新引入的植物往往会把病虫一起带来,所以从国外或外地引进或购进的要通过检疫机构检查;从本地购买的要选择无病虫害植株。如已购进可能带病虫的植株,应 清除带病虫的枝叶,并且将其单独隔离种植一段时间,待确诊无病虫害后再行利用。对于已经发现了病虫害的植株,则应本着“治小、治少、治了”的原则,把病虫害消灭在补发生之时,使其不致蔓延;千万不可等到严重时再行防治,这样,即使治好了,植株也失去了其应有的观赏价值。 
   病虫害的防治必须采用综合的技术措施。除了注意把握上述提及的原则和方法外,特别要注意栽培技术与日常的管理,努力改善栽培环境条件。保持适当的温湿度,注意通风、遮阴以及正常的肥水管理等 ,使植株生长健壮,提高抵抗病虫害的能力;改善环境条件,随时注意环境卫生,加强通风透光,及时清除病虫枝叶及枯枝落叶等,使其不利于病虫害的生存与 发展。至于药剂防治,对于室内观叶植物一讲,只能作为辅助措施。因为,即使它比较简单易行,并且能在较短时间内抑制和杀死病虫,消除病虫威胁,但如果药剂使用不当容易出现药害,病虫也容易产生抗性,同时会带来环境污染。尤其是摆放在室内时,更需谨慎,应尽量选用无毒和低毒农药。如果使用有毒药剂防治,须将病株移至室外一定区域,喷施后经数小时方可移回原位。 

(三)常见病虫害及防治 
1、主要虫害与有害小动物及其防治 
   (1)红蜘蛛 
   分布广,食性杂,可为害多种花卉胶室内观叶植物。通常在高温干燥的环境中(如室内向阳的窗边等处)发生较多,繁殖也快。它大多着生于叶片上吸取汁液,使叶片发生黄白色小斑,进而呈灰白色,叶面失去光泽,以至叶片枯焦或脱落。 
   防治方法:少量发生时可摘除感染严重的叶片,用水冲洗叶片;改善通风条件,降低温度;经常向植株周围多喷水,增加空气湿度。药剂防治可用杀螨剂,如三氯杀螨醇或氧化乐果100倍液,每隔一周一次,连续喷2-3次。 
   (2)蚜虫 
   在一些室内观叶植物中也经常发生。它繁殖力强,主要在新芽和叶片上吸取汁液,常造成植株叶片变形、皱缩、卷曲;同时它能传播病毒,分泌物诱发煤烟病。 
   防治办法:少量发生时可用东西挤压,然后再用水冲洗干净;也可用烟草水(50倍液)、肥皂水连续涂抹数次。药剂防治可用25%鱼藤精800-1000倍液、40%氯化乐果2000倍液、3%天然除虫菊脂1000倍液及溴氰菊脂2000-3000倍液等喷洒,效果都比较理想。 
   (3)介壳虫 
   种类很多,为害花卉的主要有粉介虫、红蜡介壳虫、吹绵介壳虫、褐圆介壳虫等。它是室内观叶植物中常见的虫害之一,尤其在木本观叶植物、针叶植物中更易发生。它主要群集寄生于植物的幼嫩茎叶上,用刺吸式口器插入植物组织吸取汁液(图11)。其伤口极易感染病害,并能诱发煤烟病。它繁殖力很强,在环境条件适宜时一年繁殖多代,所以在温度较高地区周年都能发生为害。 
   防治方法:少量发生时,通常用人工防治,即用刷子刷去虫体,再用水冲洗干净。药剂防治最好掌握在虫体表面蜡质介壳尚未形成的若虫孵化盛期进行,这样更容易杀死虫体,可提高防治效果,药剂可选用水胺硫磷1000倍液、20%杀灭菊酯1500-2000倍液、40%氧化乐果800-1000倍液等,每隔一周喷洒2-3次。如果发生比较严重,要用人工和药剂相结合的防治方法,即先用刷子刷除介质,然后再用上述药剂喷洒,这样效果更理想。 
    (4) 粉虱 
   分布较广,为害多种花卉,在温室或塑料大棚中的室内观叶植物多有发生,特别在干燥的环境中更易发生。虫体小、白色,成虫及幼虫的口器从叶背插入,吸取汁液,使叶片枯黄(图12)。伤口极易发生褐腐 病,严重时导致植株死亡。同时,在叶片上排泄蜜露而引发煤烟病。 
   防治方法:可用2.5%溴氰菊酯、20%杀灭菊酯1500-2000倍液及其拟除虫菊等农药喷洒防治若虫、成虫和卵,一般每周喷一次,连续3-4次即可。 
   (5) 线虫及蛴螬等地下害虫 
   这类害虫主要在地下咬食植物的根、嫩茎,或为害根球茎,造成根、茎腐烂,植株死亡(图13、图14)。在部分室内观叶植物中有时也发现为害。 
   防治方法:用蒸汽或药剂进行土壤消毒处理,杜绝线虫等根源;用食物拌和敌百虫,撒于苗旁或埋于苗旁进行诱杀;用90%敌百虫1000倍液浇灌植株;人工捕杀。 
   (6) 蜗牛 
   为陆生軟体小动物,多生存于长年阴湿的环境。喜阴湿,怕干燥和强光。常为害多年生草本观叶植物叶、嫩茎及根等,使植株枝叶残缺,影响植株生长与观赏,或使植株死亡。 
   防治方法:可在其经常活动场所撒拌和敌百虫的食物诱杀;也可用敌百虫、溴氰菊酯1500-2000倍液喷洒植株周围;用8%灭蜗灵颗粒剂撒施于根剂周围土面上,以杀除蜗牛。此外,注意室内清洁卫生,及时清除枯枝败叶,减少其生存空间。 

2、 主要病害及其防治 
   (1) 炭疽病是由真菌引起的,常为害植物的叶片,也为害茎干的幼嫩部分。夏季多雨季节时,在空气湿度高、通风差的温室室内发病较严重。龙血树、变叶木、凤梨、橡皮树、椒草等室内观叶植物极易受侵害。为害叶片时,初期叶片上出现圆形或椭圆形病斑,中心呈灰白色浅褐色,边缘暗褐色,病斑上有黑点,发生严重叶叶片枯死;幼芽嫩茎发病叶常常引起腐烂(图15)。 
    防治方法:于发病初期及时喷洒甲基托布津、多菌灵、苯来特800-1000倍液,亦可喷洒百菌清、退菌特其它抗菌剂。更重要的是,要做好预防工作,避免或减轻病害的以生,如加强栽培管理,创造通风透光的环境条件;注意环境卫生,及时清除病株、病叶、并烧毁;合理施肥,不偏施氮肥,增施磷钾肥,使植株生长健壮,以提高抗病力;改善栽培基质,尽量不重复使用盆土,并且做好土壤消毒处理(可用蒸汽或40%福尔马林消毒)。 
   (2) 褐斑病 
   褐斑病是真菌性病害,龙血树、龟背竹、垂枝榕等室内观叶植物经常受害。该病在较高温度下容易发生。侵害叶片时,叶上形成圆形或近圆病斑,有的在初发病时叶片出现小圆形黑斑,逐渐扩大呈圆形或近圆形;病斑长大后边缘黑褐色,中心灰黑色,并生有黑色小点,发生严重时病斑相連以至全叶枯萎(图16)。 
   防治方法:及时剪除、烧毁病叶,以防传染;改善通风透光等栽培条件;根据发病情况,可用甲基托布津、多菌灵1000倍液或60%代森锌粉剂800-1000倍液喷施防治。 
   (3) 软腐病 
   软腐是细菌性病害,网纹草、球兰、花叶万年青等室内观叶植物有发生,在高温多湿条件下发生严重。高温使细菌繁殖活跃;潮湿不仅有利病菌繁殖,也便于传播的侵入。在温度和湿度适宜条件下,细菌极易从植株叶片等器官的伤口处进入组织,分泌毒素,使组织坏死,并从中吸取养分,进而向周围扩展,使组织解体,引起全株死亡。 
   防治方法:注意 避免植株叶片组织受伤破损,同时注意减少或避免叶面喷水;生长期发生病叶时,要及时剪除(用具要经过消毒,以免感染_,并且用链霉素1000倍液喷洒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