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苗木抽条的措施
发布时间:2014-09-30 编辑:本站

  成都植物租摆-加强肥水管理,促进枝条前期生长,防止后期徒长,充实枝条组织,增强抗性。 注意病虫害防治。病虫害的发生,往往对苗木生长产生

  加强肥水管理,促进枝条前期生长,防止后期徒长,充实枝条组织,增强抗性。

  注意病虫害防治。病虫害的发生,往往对苗木生长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严重者可 造成树势衰弱,尤其对枝条顶梢部位影响更为明显。因此,日常管理中应加强病虫害的防 治。注意秋季防治浮尘子和蝉在树皮产卵,减少水分蒸腾量。

  对秋季新定植的不耐寒苗木尤其是幼龄苗木,为了预防抽条,一般多采用埋土防寒, 即把苗木地上部向北卧倒培土防寒,既可保温减少蒸腾又可防止干梢。植株较大不易卧倒的, 可在树干北侧培60cm高的半月形土梗,有利于根部吸水,及时补充枝条失去的水分。如在树 干周围撒布马粪、树叶等有机物可保持土温,提早解冻,或于早春灌水,增加土壤水分。秋季 对幼树枝干缠纸、缠塑料薄膜、或涂胶膜、喷白等,均有利于防止或减轻抽条。

  任务5风害的认识与防治

  一、大风对苗木生长发育的影响

  风害主要是由台风、雷雨大风(飓风)和龙卷风等所造成。大风对苗木生长的影响主 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机械损伤:大风是指瞬时风速达到或者超过17m/s或8级风,可使苗木倒伏、折 干、断枝、破叶、落叶、落果和降低果实品质等。

  生理危害:大风可加速水分蒸腾,造成叶片气孔关闭,光合强度降低,进而导致旱害、寒害或冬季冻害,造成树势衰弱,代谢机能紊乱。

  3)沙地栽植的苗木大风可以造成移沙埋干、露根和撕破叶片,影响花期传粉媒介活 动;柱头粘沙或干枯,降低坐果率。

  二、影响风害的因素

  (-)树种、品种

  风害的发生与树种、品种的抗风力有关。剌槐、悬铃木、加杨等树种,因树高、冠大、 叶密、根浅的原因,抗风力较弱;垂柳、乌桕等树种,因树矮、冠小、根深、枝叶稀疏等缘 故,抗风力较强。

  (二)环境条件

  风害的发生也与环境条件有关。如果风向与街道的走向(行道树)平行,风力汇集, 风压迅速增强,风害也随之加大,如苗木被夹在狭小的建筑过道内,刮风时形成狭管效应, 苗木常因风太大而倒折;局部绿地因地势低洼,排水不畅,雨后积水,土壤松软,如遇大 风,极易刮倒。

  (三)栽培措施

  苗木栽植时,特别是移植大树,如果根盘起的小,则因树身大且重而易遭风害,所以大 树移植时必须按规定要求挖掘,不能使根盘小于规定的尺度,还须立支柱。在多大风的地区 栽植较大的苗木时也应立支柱,以免被风吹歪。如苗木栽植过密,栽植穴过小,都会造成根 系生长不良,抗风能力差。此外,不合理的修剪也会加重风害,如仅在树体的下半部修剪, 而对树冠中上部的枝叶不行修剪,结果增强了苗木的顶端优势,使苗木的高度、冠幅与根系 分布不相适应,头重脚轻,很容易遭受风害。

  三、预防风害的措施

  (-)选择抗风树种

  易遭风害的地方如风口、风道,应选择深根性、耐湿、抗风力强的树种,如香樟、枫 杨、悬铃木等。

  (二)保证栽植质量

  移栽苗木,特别是移植大树,必须按规定起苗,绝不能使根盘小于规定尺寸,否则,根 盘起得小,会因上重下轻易遭风害。设计时要注意苗木的株行距,不宜过小。在多风地区, 种植穴应适当加大,保证苗木根系舒展,生长发育良好,定植后要立即立支柱;对结果多的 树及早吊枝或顶枝,减少落果。在易受风害的地方,特别是台风和强热带风暴来临前,在树 木的背风面用竹竿、水泥柱等支撑物进行支撑,用铁丝、绳索扎绑固定。

  (三)合理修剪

  在苗木的整形修剪过程中,要合理疏枝,控制树形,做到树形、树冠不偏斜,冠幅体量不过大。

  成都植物租摆:http://www.cdbol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