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木冻害的防治
发布时间:2014-09-30 编辑:本站

  成都植物租摆-苗木冻害在我国发生较普遍,对苗木生长发育威胁很大,严重时会导致数十年生大枝或大树 冻伤或冻死。苗木局部受冻以后常常引起溃苗木冻害在我国发生较普遍,对苗木生长发育威胁很大,严重时会导致数十年生大枝或大树 冻伤或冻死。苗木局部受冻以后常常引起溃疡性寄生菌寄生的病害,使树势大大减弱。有些 树种虽然抗寒力较强,但在花期甚至幼果期遇低温则容易受冻害,影响观赏效果。因此,为 充分发挥园林苗木的功能效益,要切实做好冻害的防治。

  (-)选择栽植抗寒的树种和品种

  应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气象因子和苗木区划,选择与本地条件相适应的树种、品种及 石占木类型。另外,根据不同树种、品种生物学特性和耐寒力适地适栽。避免在低洼易涝、山 涧谷底,地下水位过高、丘陵北坡及风口处栽植。新引进的树种,一定要经过试种,确实证 明其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抗寒性能后才能推广应用。

  (二)提高树体耐寒能力

  加强苗木综合管理,提髙体内营养积累水平克服观果类苗木过量结果和大小年结果现 象,避免后期氮肥和灌水过量,保证树体正常进人休眠,以增强抗寒力。

  (三)加强树体越冬保护

  灌水

  晚秋苗木进入休眠期到土地封冻前,灌足一次冻水,到了冬季封冻以后,树根周围就会 形成冻层,维持根部恒温,不受外界气温骤然变化的影响。同时,灌冻水使土壤湿度增加, 可防止苗木灼条。在早春土地开始解冻时及时灌水,经常保持土壤湿润,以供给苗木足够的 水分,对于防止春风吹袭使苗木干旱、灼条也有很大作用。

  覆土、培土

  在秋末冬初,土地封冻以前,将枝干柔软、树体较矮的灌木或藤本苗木,压倒覆土,或 先盖一层干树叶,再覆40 ~50cm的细土,轻轻拍实,该方法不仅防冻,也能保持枝干温 度,防止灼条。

  在冬季土壤冻结、早春干燥多风的大陆性气候地区,有些树种虽耐寒,但易受冻旱的危 害而出现祜梢,故对不能弯压埋土防寒的植株,可于土壤封冻前,在树干北面,培一个向南 弯曲、高40 ~50cm的月牙形土堆,具体高度可依苗木大小而定。早春可挡风、反射和积累 热量,使穴土提早化冻,根系也能提早吸水和生长,即可避免冻害的发生。

  树干涂白、绑草

  对树干涂白、喷白,可以减弱温度骤变的危害,还可以杀死一些越冬病虫害。涂白、喷 白材料常用石灰加石硫合剂,为粘着牢固可适量加盐。具体配方可选择以下两种:

  ①生石灰5kg、食盐0.5kg、水15L、豆浆0.25~0.5kg或“6501”粘着剂。

  ②黄泥24%、鲜牛粪10%、石灰3% ;清水60%。

  新植苗木、冬季湿冷地不耐寒的苗木,可用草绳紧接地面道道卷干或用稻草包主干和部 分主枝以防寒,也可用塑料薄膜缠干来防寒

  成都植物租摆:http://www.cdbol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