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花卉租摆日渐走红
发布时间:2013-08-15 编辑:本站

花卉租摆免去养护之忧   所谓“花卉租摆”,其实就是花草“出租”,消费者不再买花而改为租花。有专业人员送货上门、设计摆放,定期日常维护和更换品种,免去了人们没有专业知识和充足时间照看花草的烦恼。

三圣乡成都熬林园艺花卉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企业用户只需要开出一张“租绿清单”,留下办公地址后,花卉租赁公司很快就会送货上门,并派专人负责日常养护,定期提供浇水、清洁、修剪、杀虫、搭配和摆放等服务,还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及时更换品种,免去了企业另外再安排人员负责花木养护的后顾之忧,而租客只需负责“欣赏”。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约有50家鲜花租赁公司,仅三圣乡花卉市场就有30多家。“现在还是企业来租花比较多,而租摆率较高的花木主要是发财树、摇钱树、铁树、蝴蝶兰、幸福树等。”杨先生告诉记者,这些花不仅耐看、耐养,还有净化空气的功能。

杨先生介绍说,如果企业临时租花,大盆花卉每天需10元租金,小盆的5元,如果是长期租花,费用就便宜些。   年底租赁业务更红火

为什么现在不少单位改自己养花为租花呢?一位正在三圣乡内挑选花卉的某企业负责人张先生说,虽然自己很喜欢花卉,但是养护不容易。前年,他曾花费近万元,购买大量花卉装饰办公室,但因为维护不善,大都枯萎死亡了。因此现在选择租赁花卉,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还可以省去照顾花卉的麻烦。

据了解,每年的春节到5月间,是鲜花租赁的“忙期”。尤其是一些单位公司,既需要美化环境,花的品种和摆放也讲究图个好彩头。椒江区江城南路某鲜花工作室负责人表示,年底到了,一些老板比较喜欢金橘,预示财源广进,有好彩头,租摆比平时多很多。

春节前,除了一些大型酒店、商场等来办理租赁鲜花业务外,不少年轻家庭也选择了租赁鲜花回家过年。由于这些年轻人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照料花卉,只是在过节时需要鲜花在家里点缀几天,所以他们更加青睐这种省时、省心还省钱的租花业务。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居民,很多人愿意向花商租赁花卉改善家里的环境。

在椒江海正制药厂工作的李博涛从花卉市场花费40元钱租了3盆鲜花回家过年。“去年春节,我从花卉市场买了几盆鲜花回家,但由于自己没有照料花卉的经验,再加上过节聚会较多,疏于管理,还没有出正月几盆花就枯萎了,后来不得不扔掉,感觉很可惜。所以今年在同事的建议下,我决定租几盆鲜花回家过年,省时、省心还省钱。”

“如果价格合理的话,这样的形式还是可以接受的。每月花上几十元租金,家中就能保持绿意,这应该是很好的事。更何况盆花摆放地点、浇水、施肥、病虫防治、修剪整形、叶片清洁、更换运输等都由花卉租摆公司代劳,能省不少心。”市民李女士的观点代表了不少工作繁忙、爱绿却又缺乏养护经验的市民的想法。   除方便维护外,租赁的单位还可以不时变换“口味”,更换花卉品种,因此花卉租摆越来越受企业、单位的欢迎。   “

家租”市场不太好做

与单位和企业的花卉租赁相比,面向家庭的花卉租赁却不如人意。

虽然市民有需求,但记者了解到,对一些花卉租赁公司来说,他们更愿意接到企业的订单。“单位租用的花卉通常在十几盆甚至几十盆,而且采取年租的方式。普通家庭对花卉出租,多数是短期需求,主要是为了节假日或家庭聚会时烘托气氛,不但租量少,租期也很短。”杨先生解释说,花卉出租的养护成本,包括人工、运输、套盆(外观盆)等逐年提升,也使家庭租借花卉的利润空间逐渐缩小。因而,对于以家庭为单位的“花卉租摆”业务,众多花卉出租经营者越来越显得“不感冒”。

“一般情况下,家庭租赁花卉数量很少,最多也就几盆,商家却要提供运送、上门养护等服务。万一租户护理不当造成植物枯萎死亡,我们连成本都收不回来。”临海林艺花圃的王老板告诉记者,由于花卉租摆是一个集生产、人员、维护、配送、服务于一体的系统工程,如果是家庭住户还会涉及到家庭护理的时间安排和安全保障问题,很容易产生纠纷。

虽然家庭花卉租摆市场目前少有人问津,但不少花商认为,个人家庭花卉租赁存在不少商机。市民杨女士表示,只要价格合理,还是很希望花商开设家庭市场业务。不少花商也表示,只要能够帮助市民选好合适的花卉品种,以小区为单位分摊花商的养护成本,家庭花卉租赁市场将会拥有无限商机。

快节奏的生活,让一些都市人早就没了侍弄花花草草的闲瑕时光,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降低了,生活在四季常绿、花香缭绕的环境中,仍是很多人的梦想,而花卉租赁也就这样应运而生了。